•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区域市场进一步分化,南部市场需求受到下行挑战

    一、全国

    201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7.23亿吨,同比下降4.70%。

    2009~2011年高位增长,是4万亿效应;2012年市场下行;2013年4万亿2.0版持续不到一年;2014年市场再度下行;2015年首度出现负增长。

    2015年1~9月水泥产量受房地产影响,水泥产量一直在低位运行,自3月进入旺季以来月度产量持续低于去年同期。9月水泥产量增速下滑速度比前期收窄,这是一个关键信号,是否能够止跌企稳,4季度是全年市场最好时期,在今年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是否能有所表现,还值得期待。

    二、区域市场

    十二五期间,全国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但各区域表现不一,继北部市场走低后,南部也开始进入下降通道。

    2012年,华北、东北水泥产量增速进入低位增长。东北地区首先出现负增长,同比上年下降3.12%。

    2013年,全国水泥产量增长8.88%,但华北、东北仍维持低位增长,市场没有起色。

    2014年,华北、东北出现负增长,华北-8.68%,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更是大幅下滑,-15.40%,西北2011年以来连续3年两位数增长,2014年下降12个百分点,跌至6.83%

    2015年,全国1~9月水泥同产量比下降4.70%,各区域不同程度都为负增长。需求端大幅的下降引发了市场的效益,市场价格下浮更大。

    细分各区域,华北、东北水泥产量较2013年以来负增长20%以上,西北地区2015年再度下跌至-8.25%,较去年同期6.83%净下跌15个百分点,今年京津冀地区较最高年度2011年下降33.11%,北部地区(华北、东北、西北)市场的急度下跌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尽管三北地区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手段调控市场供需关系,但需求端大幅下滑使行业处于亏损境地。

    南部地区(华东、中南、西南)市场表现突破红线,2015年出现负增长,南部3个地区的市场需求占全国的80%,3个地区总量的负增长,对全国产量的影响非常大,从目前的水泥产量走势分析,2014年成为全国水泥产量(需求)的拐点,这一观点应该成立。

    从上述图表中可看出北部地区2015年9月较2011年同期产量占全国比重下降4个百分点之多,华北下降最大,一地下降近4个百分点,东北下降2个百分点,华东地区持平,西北、中南、西南都有增长。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