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2016春节祝辞:分“蛋糕”时代更需智慧

    谢谢大家一年来对水泥地理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2015年水泥产业利润大幅收窄,2016年已经来临,面对国家经济转型,水泥市场供需变化,首先要读懂市场,再要摸准竞争对手,最后自己来拍板。考虑问题,一定是要这个顺序的,千万别倒过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还用这个思维那就坏了。现在最重要的还要看清大环境。

    2016年,奢望不要太高,能持平就是最乐观的判断了。因为需求在下行,市场在向你挑战,而不是竞争对手在向你挑战,这一点要下功夫理解、搞清楚,因为市场的空间不是由你去想象并得到的。

    市场上行期,企业是借市场发力成长;市场下行期,绝大多数企业是为生存而战,只有少数企业能够逆势成长,脱颖而出,进行市场整合,提高集中度,推动产业进步升级,但这也有一个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每家企业在新常态下都要审时度势,把握市场、重新量身定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2016年日子虽然不会太好过,问题大家都看到了。但水泥需求这块大蛋糕还在,即使会减少,22亿吨或还会有,这也是非常不小的量了。前几年都在抢蛋糕,越吃越大。现在应该换一个思维,如何分蛋糕,有空间、时间想象力,是用刀子、还是叉子,甚至上手的,应该说分蛋糕比抢蛋糕更需要智慧。

    2005、2015年,真是10年一轮回,都是行业低点,但背景有所不同。2005年是进入水泥大发展前期的低点,而2015年是水泥发展热潮之后市场下行的低点。任何事物都要辨证的看,一方面看到总量曲线已见顶;另一方面,2005年水泥产量是10亿吨,2015年是23.6亿吨,相差13亿吨,对全世界来说,这个蛋糕仍然是巨大无比的,也是水泥人赖以生存的一块蛋糕。当然从发展的规律上看,这块蛋糕必然会逐步变小,但这也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也是市场整合、产业整合的一个过程。

    整合对中国水泥工业来说,既是老问题又是新课题。说老问题,海螺、拉法基,两个央企中建材和中材都做过整合,但背景是在市场上升期的下行波段入手,未来还有市场成长空间,这也是企业都把规模做大的原因所在。而市场下行期的背景是,市场蛋糕不是在长而是要缩了。

    前几年,水泥产业之所以表现要较其他产业好,主要是从供给端两方面入手:一是抑制新增产能增加;二是控制存量产能发挥,从而改善了供需关系。但2012年以来市场下行速度加快,2015年需求出现负增长,供给端的调控力度难以抵消需求端的下滑。这就提出了,对产能不仅仅要抑制新增、控制存量,还要从根本上去产能,才能达到供需间新的相对平衡,否则供需关系愈加严峻。

    去产能将是“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重大命题,关系到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定位。水泥产业是被拉动性产业,主要取决于国家投资规模与力度。国家经济转型,从投资向消费转型,水泥需求必然是向下趋势,所以对“十三五”水泥需求总量应该有一个基本估计,绝不能拍脑袋。需求能说清楚,对应就是供给了,这方面,大家都在各抒已见,在此就不展开了。

    回首20年前,中国经济是什么状况,中国水泥工业是什么水平?恐怕谁也想象不到今天的样子。五十年代超英赶美喊的震天响,一场文革让我们倒退了多少年,积重难返是文革的后遗症。而后改革开放,中国就是这么不经意、不声不响地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中国水泥业连续十多年保持世界产销量第一,这一态势还会持续10年。

    虽然中国水泥这块蛋糕小了,但仍是世界最大的蛋糕,如何切好这块蛋糕确实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切好水泥蛋糕,是企业、行业、政府都关心的事。

    每年的中国大节——春节即将来临,还是要先过好节。看电视、聚会、旅游,充分放松自己,休息好,调整好。

    新一年中,水泥地理会一如既往,秉承客观、公正、独立的立场,以第三方专业视角全方位、密切地跟踪、分析水泥市场,提出自己观点。更希望水泥同仁借水泥地理这一平台,继续关注、参与、发布自己想法,鞭策水泥地理不断进步。

    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2016,春节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