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雷前治:只有僵尸企业退出,水泥产业才能有望走出低谷

    当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但僵尸企业难以退出。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水泥协会原会长谈雷前治谈了他的看法:

    在水泥业大家都认识到去产能的重要性,但过剩产能如何“去”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僵尸企业生产成本高,经营困难,但他也不希望就此退出。

    僵尸企业退出要从社会、产业、市场角度来看。政府、存留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和退出企业都有责任,共同协力才能做好去产能工作,政府在这方面要起主导作用。去产能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员安置、银行负债和退出企业的资产估值问题。

    政府,有责任解决下岗职工安置问题,国家在解决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问题时,资金主要是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这是政府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存留企业,也要出资金,是购买市场。若僵尸企业不退出,市场就不会有好的秩序,大家混战一场都没有利润。存留企业出资金是为退出企业建立一个退出通道,也是为自己建设一个有序的市场通道。

    僵尸企业,经营发生困难,背了很多包袱,人员、债务。在目前市场背景下,没有成本优势,资金链必然会发生问题,最后血本无归退出市场。所以僵尸企业不能将自己的资产估值过高,因为在当初投资没有对市场做出正确评估,造成今天的局面,也应承担责任。若能够体面退出,对社会、员工、自己都有个交代。

    退出的企业必须彻底退出,不是停,而是彻底退出。就像日本一样,将窑踞断,设备拆掉。去产能要有这样的决断。只有这样,产业才有希望走出谷底。

    几年前南方水泥收购很成功,关键在于收购方、被收购方都得到了合理回报。那时其他产业有些资不抵债的企业纷纷倒闭、一些老板甚至跳楼。而水泥业也有很多企业经营困难出现亏损,但没出现一个跳楼的。为什么?南方水泥通过收购成功化解了一些企业危机,然后进行市场整合出现了变化,产业有了转机。

    解铃还须系铃人,水泥是周期性产业,为囯家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目前,国家经济转型,市场需求放缓,水泥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政府和水泥行业、企业都有认识:只有合力共同出手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才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