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2016年9月全国地区水泥产量构成及变化

    一、需求止跌企稳

    2016年3季度水泥产量17.65亿吨,同比增长2.60%,应该说2016年总体表现不错,止跌企稳目标已经实现。第3季度已过,4季度迎来旺季。

    可以得出结论:至2012年市场进入下行期,下行趋势已经确立,但避免波动过大,是政府、产业、企业都愿意看到的,2015年需求的超跌正在被修复。

    二、南北分化

    市场上行期发展由东向西传递,市场下行期,南北市场分化,北方较南方下行幅度大。2015年,北方同比负增长11.46%。2016年,北方触底反弹,增速为1.33%,缩小了和南方的差距。2016年初所期望的北方止跌企稳,南方维持高位基本实现。

    2012~2016年,5年间,北方平均增长0.56%,南方5.05%,相差4.5个百分点。

    北方水泥需求明显萎缩,2014年水泥产量最高,7.13亿吨,2015、2016年都低于前期。南方水泥维持在高位,小幅增长。南方水泥产量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58.35%上升到2016年63.57%,上升5个百分点。北方水泥产量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41.65%下降到2016年36.25%,下降升5个百分点。

    5年间,全国水泥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市场分化,南强北弱,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两区域的分化引发政府的关注,近日,国家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通知在江北5省份全线错峰生产。

    从地区来看,基本格局没有变化。除2015年西北超过华北外,地区产量比重排名没有太大变化。

    但比重发生了变化:

    西南、中南水泥产量占全国比重在提高,华东持平,东北、华北、西北不同程度降低

    5年间,西南提高3个点,中南提高2个点,华北下降近3个点,东北下降两个点。

    从增速数据看,变化很大。横向,地区排名变化很大,纵向,增速变化也很大。西北增速幅度变化最大,从2012年增速22.92%下降到2016年-3.60%。华北2014、2015年连续两年负增长,2016年出现转机,增幅达到8.97%。华东产量占全国30%以上,2015、2016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中南、西南两地产量占全国50%以上,2016年由负转正,抵消了华东的下滑。

    三、省份差异

    全国水泥产量前10省份,5年变化不大,江苏、河南、山东保持前3。

    河北省在2014年,浙江省在2015年退出前10,新加入是广西和云南。

    全国水泥产量前10省份,占全国57%,上下浮动1%。产量前10,中南5省区,华东3省,西南2省,除山东、河南外,集中在南方地区。

    全国水泥产量增速前10省份变化非常大每年进出在半数以上,主要是产量中低省份居多。

    2016年,云南、河北、黑龙江表现突出。增速前10,西南3省区,华北、西北2省区,华东、中南、东北各1省。

    产量前10中,云南、广西和山东位于增速前10。

    全国水泥产量末10省份占全国产量8%,平均不到1%,和江苏一省产量相等,略高。新疆2013年晋级,甘肃2015年晋级。山西、吉林进入末10位。末10位,华北3省市,西北、东北2省,华东、中南、西南各1省市区。

    全国水泥产量增速末10省份,平均都为负增长。

    2016年,产量前10位中,江苏、河南负增长。

    产量第11~21位中,新疆、辽宁、浙江、陕西负增长。

    产量末10位中,海南、北京、吉林、上海负增长。

    结束语

    产量第11~21位中,新疆、辽宁、浙江、陕西负增长。

    产量末10位中,海南、北京、吉林、上海负增长。

    结束语

    前3季度,水泥需求在一个止跌企稳过程中,为4季度旺季打下基础。华北表现最佳,西南仍保持较好增长,中南持平去年略有增长,华东、东北、西北负增长,但跌幅不大。

    进入10月,由于北方地区环保力度,大范围停窑,将改变市场关系供需,北方至11月逐步开始停窑,较2015年将减少5,000万吨熟料投放。煤炭成本大幅推高,公路限超,直接加大了水泥生产成本。时至旺季,今年4季度发生多变,是触发10月以来多地大幅涨价的根本原因。

    不久前,中国水泥协会前会长雷前治表示:当前最当紧的是要处理好过剩产能退出的问题,只限不退,产业形势就不会有根本的变化。

    一些企业认为:政府要从环保、节能、税收、产品质量下大力气,迫使一些成本高、不达标的企业退出,保证产业的进步,在目前产能过剩背景下,政府在这方面要有更多的担当,形成常态化。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