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台泥,走向环保产业的必由之路 (3)

    ——访台泥董事长张安平
     
    张董事长解读台泥转型环保
     
    7月8日张董事长约见2017 台泥集团媒体宝岛环保行一行,他如下说:
     
    近二十年来,在辜成允前董事长领导下,台泥摆脱传统产业包袱,克服政府更迭与外在环境转变,秉持“诚信、互惠”的儒商精神,实践“环保不是成本,是责任”的核心价值观,成功转型成为跨足水泥、化工、电力、航运、制药、废弃物再处理利用等领域的全球性企业。不仅在公司经营上注重股东权益,更深深体认到企业永续经营与社会环境发展息息相关,企业存续与经营更要能适切地响应社会大众,尤其如何完善环境的循环机制与再生,是台泥长期关注的焦点。未来如何将辜成允前董事长的儒商精神与环保理念大步推进、发扬光大,向“环保服务公司”转型,就是台泥的首要工作。
     
    1 了解台泥在不同行业的要素
     
    台泥是一家很大的公司,产生的问题非常多。台泥也不是单一业务公司,大概涉足12个行业。任何一个人跳进完全不同的12个行业,也是需要时间去了解。我1974年开始工作到现在40多年,哪一段时间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其实就是今年接手台泥的前三个月。在前三个月里,我不停地看资料,不停地了解所有公司,不停地在学习。虽然40多年我做过不同公司,但是没有做过这么多不同的行业。从行业里面我要吸收很多东西,然后从中学习,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里面都会有几个要素,几个千万不能去做的要素。这部分花费了我一些时间去思考,到现在为止,也不是每个行业都看到答案,我觉得这可能是对我最辛苦的一部分内容。
     
    董事会对我来讲倒是还好,董事会基本上对我的支持是够的。我们开展私有化,董事会百分百支持,前三个月我大概每天都在办公室,没有一天准时回家,除了旅行以外,我大概每天回家都是10点钟以后。在同事们的帮忙下,现在比最初对台泥不同的业务有七八成的了解,会稍微轻松一点点。
     
    2 水泥窑协同处理的问题和前景
     
    焚化炉和水泥厂烧垃圾的差异
     
    水泥厂没办法解决所有都市的垃圾问题,因为水泥厂不接近都市,焚化炉就成为早期的选项。焚化炉有电力补贴,烧垃圾比较容易上手。但后期的炉底渣和飞灰的处理在各地省市不尽相同,有些省市考虑的没有那么周全,在台湾也是一样。 
     
    我们陆陆续续发现,早期炉底渣的处理就是掩埋,掩埋不到位的话,现在就出现问题。水泥厂处理最大的好处,第一是温度高,所以造成二次污染机会少;第二是不产生任何炉底渣。 
     
    水泥厂解决垃圾焚化发电的炉底渣问题
     
    垃圾焚化发电其实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会造成更大的二次污染,而且是在不知不觉中污染,因为它将重金属的一些毒性更加集中。众所周知,垃圾焚化是一个相当大利益的存在。而且这个利益是存在地方上,也不是那么容易打破,也不是我们有能力去打破。我们只是对地方政府说:我们提供一个选择,愿意来解决这个问题,愿意解决炉底渣和飞灰。 
     
    所以,用水泥厂来解决炉底渣问题。在贵州安顺厂,炉底渣进到窑里面汽化烧掉,这个汽化的过程,在厂里就解决了。
     
    RDF(垃圾衍生燃料)
     
    RDF是替代燃料,就是将垃圾转成燃料。现在大陆、台湾做的都还不够多,在世界欧美几个大厂,替代燃料可以做到50%。听同业告诉我,在英国某一个水泥厂,90%是替代燃料,这个非常了不起。如果能做到90%,可以处理多少垃圾,省下来多少煤,煤省下来就是减少二氧化碳。
     
    不是每一个城市旁边都有水泥厂,你收来垃圾的部分处理后变成燃料,再将燃料送到水泥厂,这就是RDF(垃圾衍生燃料)的作法。这是刚刚开始做,我觉得迟早会走这条路。从欧美来讲, RDF的量很大,每个城市里面产生的垃圾非常多,当然主要就是需要将厨房垃圾和普通垃圾分开,这个问题要解决。
     
    要把垃圾固化,变成RDF变成燃料,这是一个未来10年,20年可持续做的项目,而不只是把垃圾当场焚化掉,变成RDF后就可以进入水泥窑。
     
    RDF在欧美进展得比较好,不知为什么在亚洲进行得就比较吃力。一方面我们业者有责任,没有意愿真正强力去沟通;另一方面在百姓和政府。台泥刚刚开始走这路子,希望给我们12个月,看看有没有机会做出一些成效来。
     
    垃圾的跨界问题
     
    焚化炉后期的处理,台泥也一直在进行,最大的问题我相信台湾和大陆一样。是跨城市、跨边界产生的问题,没有一个城市希望另外一个城市垃圾或者废弃物搬运到这边来。这就需要地方与地方之间协调,或者是国家部门参与进来协调。因此,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台泥不论在窑方面的焚烧或者焚化炉的焚烧都有相当多进展。现在最大的好处是,百姓们开始认识到垃圾焚烧问题的产生,以往是没有看到,百姓不了解。垃圾已经在20年前开始产生问题了,它的处理方法只是短期效应。
     
    我们也在希望开发RDF,因为台湾水泥窑大部分在东部,垃圾的产生是在西部。不可能用垃圾车从西部运到东部去,一定是在城市旁边收了垃圾,把它分类固化,干化以后送到水泥厂再烧掉。把炉底渣、飞灰的部分都处理掉。这个部分需要一些城市跟城市之间的沟通和互相谅解。东部人口少,垃圾也比较少。西部垃圾过去后就会产生一些冲突,这个就需要政府的参与来解决这方面问题。
     
    水泥业会面临碳交易挑战
     
    很清楚,水泥业务要回归到环保业,水泥环保达到的标准,要看的不是现在,而是看几年以后。我们任何技改是要考虑到几年以后,如何去面对国家标准向上的提升。
     
    我觉得五年之内,甚至在更短的时间,碳交易会出现。碳交易会完全改变整个中国大陆的水泥生态,这个部分必须要学习,如何面对碳交易的来临。我们要重新审视一下现有的水泥布局,使其更加合理。
     
    3 向“环保服务公司”转型
     
    地下和地球表层的二氧化碳
     
    垃圾,如果不处理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埋掉后腐烂也会产生二氧化碳。为什么二氧化碳会产生巨大的问题,人类如果不从地下挖煤或者采油,其实在大气层中增加二氧化碳是不大的,只是地球表层间的交换,为什么北欧烧树并没有增加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已经存在地球表层上,它的整体是不变的。
     
    垃圾是在地球表层上面产生二氧化碳,而不是从地下挖出来,是不会增加二氧化碳的。现在地球上二氧化碳的增加,很可能是未来世界环境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废轮胎也一样,也是在地球表面上已经存在的物质,只是不同的存在形式。烧掉废轮胎,烧的时候产生二氧化碳,本身已经存在地球表面上,而不是在地下。人类在地球能够生存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很多的二氧化碳被埋在地下。如果现在把深藏在地下的二氧化碳(煤、石灰石、油等)再挖出来,风险就来了,气候的风险就出来了,地球表层就容不下了。
     
    二氧化碳减量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也是台泥转型环保的初衷。我不是专家,但这是一个大逻辑。
     
    台泥为转型已开展的业务
     
    自1983年起,台泥公司就开始利用水泥窑1,300度高温燃烧的特性,每年为台湾各产业处理废溶剂、氟化钙污泥、火力发电厂煤灰、净水厂污泥、工程废土约100万吨。1992年更积极投入环保事业,旗下的达和环保目前在台湾营运8座垃圾焚化厂,8座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占全台28.2%。台泥在大陆贵州省的安顺厂,自2015年12月起,利用水泥窑高温分解二噁英,已经实现水泥厂协同处理都市垃圾的营业模式,这项为期25年的运营合约,由当地政府付费委托台泥,每天能处理200吨生活垃圾;相同的环保服务项目,也在广东省韶关厂积极布建当中。
     
    “环保服务公司”的绿色价值链是市场竞争利器
     
    上述的“环保转型”,非但有效为我们居住的地球达成废物利用、循环永续的目标,更为台泥集团开创崭新的营收模式。台泥公司从污水处理、废弃物清运、垃圾焚烧发电、水泥生产、水泥窑协同处理工业废弃物,一路到二氧化碳捕捉、微藻养殖、虾红素提炼与相关商品研发等,完整打造“环保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体系。而这一整套的绿色价值链营运技术,也将是台泥在台湾、中国大陆,乃至于全世界的竞争利器。未来,台泥公司将从水泥生产制造商,逐步转型为一家“环保服务公司”。
     
    进入能源领域的考虑
     
    绿能方面,台湾当局已经很清楚地讲,希望在2025年去核能,核能占基础发电在17~18%。我们所讲真正意义绿能,是太阳能,风能,它们是没有办法取代基础发电的。在绿能方面涉猎还不够深,刚开始学习。太阳能,风电都有其关键性的东西。唯一可以学到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做,别人教不会。这么多年来陆陆续续做了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去尝试、去学习、去做。我们会进入绿能,甚至希望能够进入地热发电。
     
    地热发电比较复杂,大部分台湾有地热资源的地方都是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搞发电厂会很麻烦。冰岛,天时地利非常好,从地下喷出来就是蒸汽,可直接用蒸汽发电。大部分的地热其实是温差[1]的地方,温差的地方就是用水发电,其实用温泉发电的讲法。温泉发电的话,把这么大量水抽出来以后不注射回去会造成塌陷问题。国家公园比较复杂,这个部分还需要跟政府去解决这个问题。可是你说地热发电的量大不大?很大。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在落基山山脉中间。菲律宾在这方面也做的很厉害,很多国家都在做。地热是唯一可以变成基础发电的东西,台湾还在起步当中,我们也希望在起步当中陆陆续续学习。
     
    [1]:温差热发电技术是一种利用高、低温热源之间的温差,采用低沸点工作流体作为循环工质,在朗肯循环( Rankine Cycle,RC) 基础上,用高温热源加热并蒸发循环工质产生的蒸汽推动透平发电的技术,其主要组件包括蒸发器、冷凝器、涡轮机以及工作流体泵. 通过高温热源加热蒸发器内的工作流体并使其蒸发,蒸发后的工作流体在涡轮机内绝热膨胀,推动涡轮机的叶片而达到发电的目的,发电后的工作流体被导入冷凝器,并将其热量传给低温热源,因而冷却并再恢复成液体,然后经循环泵送入蒸发器,形成一个循。
     
    4 环保不是成本,是责任
     
    对环保要有担,要有责任
     
    环保问题,以往美国在驱动这个事情,现在反而是中国大陆在驱动这个事情,这是好事。为什么每个事情都要美国去领导,我觉得中国大陆不论在外贸方面,自由化方面,开放度方面,尤其是在外贸方面,和各国家交往的强度已经超过美国。
     
    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国要走的路,环保是一个大国要做的事情,本来美国是领导,现在反而往后走了,我觉得这个对中国大陆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认为,碳交易应该执行。因为这绝不是我们这一代十年的事情,甚至是五十年。希望看得更远,二氧化碳造成这个世界气候变暖,产生温室效应,我个人是相信的。
     
    为什么台泥在花时间做二氧化碳,碳捕捉其实是一个昂贵的投资,成不成功也不知道。但我觉得这是必须要做的,这是责任。
     
    在任期间:不做利益极大化,要做环保
     
    我每一次在开会的时候讲两件事情:
     
    一个公司的存在,不是要利益极大化。因为当你做一件事情利益极大化的时候,你一定会放掉其他东西,问题是你放掉的东西值不值得放。我跟同事讲,在我任台泥董事长时期,我不会以利益极大化作为我的最终目标。
     
    我讲环保理念,不是在于我会不会因环保问题被抓,而是我不该做的就不会去做,并不是只要不被抓就可以不做,要用心去做好环保。我跟所有的同事讲,这个理念要执行下去,是全员每一个人,包括我们的主管,每一个同仁从心里就要认识到环保是应该做。所以我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讲,已经不只是责任。以前讲环保是责任,我加了两个字“不只”是责任。对我来讲,台泥有很多不同的东西,我必须想一下,我同时在做这么多不同的东西,效益也好,合理化也好,是不是要做一些调整,这个构思还在进行中。
     
    做事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做的事情其实是利众而不是唯利己。利众并不表示不利己,可是唯利己的事情少做,伤到别人的事情更不要做,这是很简单的讲法,中国人一个字“仁”就解决了。
     
    5 布局未来,接轨世界
     
    台泥集团企业版图横跨水泥、电力、化工、航运、环保、橡胶、制药等十多行业,水泥部门在中国大陆长期深耕,历经建厂、并购,已站稳市场排名第七;然而,其成长空间受两岸景气循环影响甚大,市场已经严重饱和而竞争激烈。因此,整合资源、走向世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将是台泥集团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能效、环保、全球化”就是台泥全体员工要努力实践的战略目标。
     
    获利极大化不再是公司经营的首要目的,台泥接下来要致力创造的是一种“良性循环”,从产品制程节能减碳,二氧化碳捕获及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民生与工业废弃物,一路到绿能发电,以及地球植物多样化保育等。为了建构一个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要将眼光放远,看重长期利益,从此刻起就必须加大研发投资能量,厚植环保绿能科技实力,从产业创新出发,奠定永续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