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环保| 正文内容

    固废处置“走捷径” 水泥窑协同模式应用广

    近年来,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垃圾焚烧比例逐步上升。同时,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模式开始兴起。纵观这个“旧瓶装新酒”的行业,一方面水泥窑的高温条件能满足很多有毒有害物质的彻底分解,另一方面,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实际上已经日趋成熟。

    从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到利用现有水泥窑设备进行协同处置,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渠道越来越宽广。从工艺优化,模式创新,装备升级,先进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来看,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行业都在产生巨大的变化。

    尤其是在危险废弃物处置领域,水泥窑协同模式带来的效益更加明显。对比传统危废处置的选址难、周期长、耗力费时,水泥窑协同处置模式采用现有工业炉窑,改造成本较低,用时短,且经过海外实践检验与危废处置匹配度高,适用范围广。

    业内分析,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工艺有望与传统工艺分庭抗礼,天然碱性、高温环境对于二噁英、呋喃等物质分解有加成作用,残渣和飞灰最终均成为熟料的成分。整个过程,只要控制得当就不会有二次污染的隐患,并且运行简易,处置成本大大降低,仅为传统工艺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大力推广水泥窑协同固废处置,不少人认为,这会成为无公害城市建设新的助力。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处置工艺不仅能够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还是水泥工业进一步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靠拢的捷径,有一举两得的效果。

    正是因为水泥窑协同固废处置技术拥有巨大的优势,所以各地项目频频落地,也带动了市场活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线80条,污泥处理和危废处置能力以百万吨计。所以,上市公司的积极布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例如金隅,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体系,承担了数百个项目;例如华新水泥,其目前在建的武汉市长山口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全球处置规模最大的示范工厂;例如东江环保,刚刚与海螺创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后者在水泥窑协同固废领域的资源强势布局。

    当然,水泥窑协同处置模式不仅在固废处置领域备受青睐,还顺势延伸到了土壤污染治理业务上。一般来说,处置方式包括生料磨配料添加以及预热器分解炉添加,常见的就是针对农药污染、化工产品污染等有机物土壤污染,相关示范应用也越来越多。

    总体来说,水泥窑协同处置模式受到了广泛认可,在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的应用全面铺展开来。环保优势也好,经济优势也好,都为水泥窑协同固废处置产业打开了豁口,并且还在向其他领域延伸。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