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华新水泥助塔吉克斯坦开创水泥产业新篇章

    刚刚驶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山鹰之国”塔吉克斯坦的道路便显出了真面目:它们蜿蜒在一座座山中,崎岖颠簸,一眼望不到头。记者如此行进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一片豁然开朗的谷地,一排排大卡车在这里的工厂前等待装货并排起了长队,甚是壮观。这便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塔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中国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华新亚湾)。

    塔方工人正在厂区工作

    中塔员工在总控室内工作

    (人民日报记者 谢亚宏摄)

    建成后每年为塔方节省外汇超过1亿美元

    水泥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材料,但塔吉克斯坦由于工业基础匮乏,一直到前几年,每年超过150万吨的水泥用量绝大部分需从邻国进口,每吨价格达250美元,是中国产品的4倍。昂贵的价格严重阻碍了塔经济发展,建设大型水泥厂因此成为国家的当务之急。

    2011年9月,在杜尚别南部哈特隆州亚湾区,总投资1亿美元的华新亚湾项目开始动工兴建,并于2013年8月正式建成投产,这是塔迄今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建成两年来,工厂运转良好,一直保持着95%的设备运转率。目前,华新亚湾年产水泥110万吨,每年纳税额1亿索莫尼(1美元约合6.5索莫尼),占塔水泥市场份额的70%以上。“本国制造”不仅全面替代了进口产品,也让水泥价格降至每吨115美元,塔每年因此节省外汇超过1亿美元。

    除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中国企业还为塔带来了先进的产能。华新亚湾总经理助理张明福告诉记者,工厂采用新型干法生产水泥,技术先进环保,即使在整个中亚地区也首屈一指。“中企助塔吉克斯坦开创了产业新篇”。

    走在厂区内,记者感受到其所言不虚:厂区内没有任何排放废气的烟囱,不远处有一家当地水泥企业,排放着黑褐色的浓烟,形成了鲜明对比。

    荣获塔方首届“年度优秀工业企业”称号

    对于企业中300多名塔方员工的培训,华新亚湾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公司不仅分三批送塔方员工赴中国进行岗位培训,还以中方员工“一带一”的师徒形式在实践中进行业务培训。在总控室、产品分析室等核心部门,记者都见到了塔方员工劳动的身影。总控室的翻译小伙格勒本是从建厂起就在此工作的老员工,他的一番话表达了对企业强烈的归属感,“穿上公司的工作服,我感到无比骄傲。如果可以,我愿意24小时一直穿着它”。

    华新亚湾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塔政府的充分肯定。从项目建设以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3次视察工厂运营情况,并多次会见企业领导,强调将支持企业发展。2014年工厂获得了塔政府颁发的首届“年度优秀工业企业”称号,成为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中企。

    不忘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当地居民欢迎

    在努力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华新亚湾也没有忘记对当地的社会责任。公司大部分塔方员工都是就近招募的,薪资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公司还斥资300万美元为工厂所在小镇建设了学校。2013年底工厂临近地区发生了地震,公司专门调派人手为灾民修复房屋、抢修公路,获得了一片称赞。在企业的感召下,附近居民对公司展示出了欢迎的态度,在各家举办婚庆等大型活动时,中方员工都是被争相邀请的嘉宾。不仅如此,公司2014年还成立了“我爱塔吉克”华新基金。作为塔首家由中企牵头设立的慈善基金,华新亚湾承诺每生产1吨水泥,便向基金注入1索莫尼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家庭。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大好背景下,华新亚湾对于在塔投资的前景信心十足。2014年9月,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公司与塔方签订了在塔建设和运营第二、第三条水泥生产线项目的投资协议。其中,在塔北部城市胡占德的项目即将于2015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届时将彻底结束塔水泥进口局面。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