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2016中国水泥行业的反弹高度将有多高?

    【会议时段:4月19日下午15:30-16:30】

    特邀嘉宾:刘作毅 水泥地理董事长 / 总裁 高级工程师

    内容提示

    我们知道在过去的两个月当中,整个水泥价格已经上涨了四轮,反弹的高度是80元每吨,这个反弹幅度和高度在过去的几年中是比较少见的。我们看到整个的趋势面是出现了比较可喜的变化。刘作毅先生最近高密度、大范围的调研了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的区域,我们想借此机会请教一下刘总对中国水泥行业目前的状态和2016年剩余时间的展望。

    接下来,刘总先花二十分左右的时间讲述一下最近调研的情况,并且对整个2016年剩余时间整个2016年水泥走势的情况做一个展望。

    会议实录

    刘作毅:今年市场启动是超预期的。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个人认为今年市场可能还会延续去年,我最乐观的判断就是今年能够持平2015年就已经很好了,这是我当时最乐观的判断。今年的3月份,市场上从东部地区率先启动,超预期的,但是从现在来看,因为全国的数据也都出来了,中国的经济全面向好的趋势,我看了很多外电的评述也说了,终于落地了。中国经济现在对世界的经济影响也很大。

    我4月初对整个长三角、华中中部和华南地区、西南部分地区做了一个调研,我看看到底市场和大家报的数据有多大的差别。我先谈谈我的感觉。

    简单的说一下,2015年是水泥行业的一个分水岭,不仅市场下行,而且应该说全国所有的地区基本上都是负增长了,南北分化就更强烈了。今年的市场上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对今年的市场持比较悲观的态度,所以价格走的也很低。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海螺原来的郭总,他对这个市场也有一个看法,就是市场不好的时候,经济下滑不好的时候,最后总是水泥先会上来的,会提前启动的。为什么呢?因为国家不希望经济过度下滑,要托市的。在2008年跟2012年都印证了他的观点。但是在2015年这个观点并没有印证,因为2014年也有很多的项目,但是2015年并没有印证。2016年当时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2015年没有落地的项目在2016年能不能启动起来,或者是什么时候启动。普遍的看法是早的是在二季度启动,晚的话可能是三、四季度启动。但是从我现在了解到的信息,在长三角市场,在华南市场,都是明显的有启动的,已经启动起来了。

    市场启动了以后,还有一个特征,因为我觉得这次涨价能够这么涨,应该说与市场的运作也有很大的关系。行业里有的专家提出了一个对市场的判断,今年的市场是五分靠市场,五分靠人为的因素来拉动的。市场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我简单从长三角来说一下。长三角这次市场拉动这么快的节奏,拉升了这么多,有的地方拉升了四轮,有的地方甚至是在酝酿第五轮,就是在四月底到五月份再拉动一次,有没有条件。在我调研期间确实又开始下雨了。因为今年三月份的天气非常好,这次拉动的背景大家总结一下跟往年有所不同。今年要看三个弹性。

    拉动水泥涨价主要看三个弹性:市场、价格、需求第一,市场弹性。大家都看到了,但是主要表现是在重点项目上和民用市场上。应该说房地产这一块,有些地区比较好,上海周边和南京比较好,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好的。主要拉动是在重点项目和民用市场,这一块是弹性的伸缩,好于去年。

    第二,我们的价格去年像华东、华南市场都掉了将近一百块钱,应该是2000年以后最低的价格。所以说本身价格也存在着弹性,实际上这种价格弹性已经打到了成本线上,很多企业都亏本了。如果有市场的拉动,这一块具备价格反弹了,关键是能不能出现这种价格反弹的因素,需求已经变化了,价格的反弹是存在的。但是为什么能够这么快的反弹,第三条非常重要。

    什么意思呢?我们行业大家也看到了,长三角、珠三角或者是其他地区在前几年都有一种限产的,用限产来应对市场。因为去年看空这个市场,可以说我在调研中发现了几个问题。

    第一,今年在长三角的停窑力度是空前的,也是主动的,某种情况来说也是被市逼的,停产非常到位。往年是40天,今年是45天。

    第二,中间商怎么着都不存货了,因为他们都看空水泥,去年市场上没有挣钱,口袋里钱不多,所以没有拿钱囤货,还要观望态度。

    在这个时候,我们还看到了什么呢?海螺在前期发出了一个信号,要110个亿,销量增加10%,大家都是持有怀疑的态度。又要量,又要价可能吗?实际上海螺在今年作出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他在淡季的时候加大了出口。因为出口的市场并不是占用中国的市场,所以把它的产能是向外发挥了,输送到国外去了,没有占到中国的市场。所以在淡季的时候出现了什么情况呢?停产的减轻了市场的压力。第二,向外输送水泥,因为大家都没有开,海螺还采购材料,材料的供应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由于市场的启动,刺激了供需关系,所以说在这个期间,大家都是去填库。因为大家的库都很空,库的空间大大的高于以往。所以在市场向上推的时候,造成了市场的供需关系大大的改善。

    今年涨价的原因为什么涨的比较多呢?实际上大家注意到,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涨四次的,这是没有的,这是一个市场运作的经验。因为市场比较谨慎,怕涨太高了。第一,怕涨上去稳不住掉下来。第二,怕涨太高了,外面的水泥进来。这几年快速涨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包括外来的也没有反应过来。所以这个市场这么快的弹性上涨,造成了价格的快速上涨。这个是长三角的一个主要原因。

    因为这次涨价实际上我们行业都是这样的,价格一旦达到底了,这种愿望肯定是向上的。我说的是长三角。

    在湖南和湖北市场,操作上没有像长三角这么强势。因为湖南湖北我是这么感觉的,湖南这一块的需求不够旺,虽然也勉强涨了一次,但是涨的幅度有限。湖南的价格在去年的8月份以后就持续往上涨了,基本价格没有掉下来。因为今年的湖南协同是远远超过原来的。湖南今年价格是以稳为主,所以价格在去年四季度拉上去以后,基本上是维持在高位的。所以服务这一块需求不够,基本的价格是稳定在这一块的。

    湖北是2010年以后在全国沿长江一线,它在东部是表现最好的。上下游都不好,但是唯独湖北不错。湖北的价格应该说在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有所松动。一个是需求在下降,第二个是由于新增产能的释放,大家对市场的认识有点差异。所以湖北的价格就没有像长三角那样的涨上去。但是湖北的供需情况,产能发挥在全国来说还是不错的。我算了一下,应该是在75-80左右,这个数据在全国是比较好的。这是湖北的情况。

    再说一下华南。华南地区大家也看到了,我个人认为这个地方的区域市场的潜力是最大的,这个地方因为供需关系比华中市场还好一些。我初步算了一下我们的供需关系,实际上华东地区基本上是在75-80,华南地区是在80-85。而且这个地区一直是海螺跟华润两家主导的,市场上的价格是高于其他地区的。今年这一轮实际上没有上涨的原因是由于什么呢?去年7、8月份我在市场调研的时候就发现两广批了十几条线,太多了,所以新增产能的压力出现了。但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情况呢?在2015年市场这么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其实两广地区下降的也很快,大企业也有共识,因为需求仍在,价格上涨,以量来换价,是有这个空间的。我个人认为在今年华南地区需求从现在来看,我去华南调研,他们的项目启动应该比华东更好一些。但是,协同的力量可能是长三角认识最深,所以拉涨的积极性更大。所以从华南来讲,未来的需求弹性空间是存在的,价格的恢复空间也是存在的。大企业之间的对市场的认可度我个人也在发生变化,因为前几年市场变化的非常快,2015年价格突然下降,大家看到了华润公布的年报,利润下滑了75%,这个也是大出意外。华南市场的这种弹性,从市场、价格和企业的控制力来说,都存在着继续价格往上推的动力。

    西南市场还是较两广市场稍微弱一些。西南市场从供需关系来讲,需求其实比华南跟华东更好一些,主要是西南市场的供给增长太快了,而且相对这一块集中度的控制力不如在华中跟华南,因为市场的成长性要晚一些,所以要差一些。我现在了解到,云南的项目多一些,我从各方面的渠道了解到,比如说大企业,海螺、华润等这几家企业都认为云南的项目比较多,跟东南边的一些国家有关联,一路一带要走出去都要推动,所以云南市场比较好。

    其次是四川,四川的区域很大。最差的市场是重庆这一块,重庆主要的原因是企业过于密集,但是贵州主要是海螺和南方两家,他们两家在市场的份额是占到了50、60%,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大,所以贵州市场也在进行他们两家的整合。

    总体感觉,重点项目都是在启动之中,大家对市场都是比较认同的,认为今年恢复到2015年的水平是可以的。我们行业如果一直往下走,恐慌的心理就比较大。如果能够持平,因为大家的心态经过了2015年亿基本上平和了,量放出来了,所以这种协同的力量也加大了。所谓协同的力量就是价格恢复,所以说你们今天这个会议问说弹性有多大,我觉得是两个命题。

    第一,需求的弹性有多大。

    第二,价格的弹性有多大。

    可以肯定的说,2015年是需求下滑的速度远远低于价格的下滑速度的。所以,今年只要需求不下滑,只要往上弹,价格的恢复速度比需求的恢复速度要大。实际上我们的市场有一个季节的弹性,可能会在季节性的操作上,供需关系的变化上,运作能力会大大的加强。

    Q&A环节

    主持人:刘总,我先提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今年经济需求增长的问题,1-3月份需求增速还是不错的,单独看3月份增速更高一点。您现在对于整个需求的判断,全面来看是怎么样的呢?第二个问题,在华北有一个合作的框架协议,您觉得这个事件对整个河北地区或者是华北地区的市场竞争格局有什么样的变化,未来的华北市场能不能有很大的改观呢?谢谢。

    刘作毅:先说第一个问题。我也注意到2015年3月份的数据,我是这么分析的。

    我不看3月份的反弹,我注意到什么呢?

    1-3月份的累计产量应该来说,从绝对量来讲跟2014年持平的,是高于2015年的。这是一个信号。他跟我们最高的产量年份2014年是一致的。因为我现在没有拿到南北地区的差异,但是我从市场了解到有一个信息,我们这次应该说是南方市场启动的,主要还是表现在南方。包括我现在在呼和浩特,因为北方的市场启动现在还没有到,还没有进入旺季,主要还是表现在南方,南北市场是继续分化的。这次从量来讲,基本上是大企业拿到量的比较多,这次是重点项目开工。大家一开始都是看空的,大企业在捕捉信息上面要比小企业灵活,这次很多大企业的增加都是两位数以上的。最关键要看什么判断呢?我认为因为我们是有两个旺季的,因为三月份启动了,全国来讲基本上是上半年45%,下半年55%。如果上半年有市场启动,下半年必然会更好一些。今年的不确定因素在哪儿呢?仍然是在房地产这儿。因为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两年房地产对水泥行业的拉动作用要比重点项目拉动大,但是今年的重点项目怎么看呢?我不知道我刚才说没有说这句话,最近我跟别人交流,今年的重点项目应该乘以一个系数,就是把去年的重点项目落到今年了,去年很多重点项目没有落地,实际上我开句玩笑,去年中央巡视组反腐力度大一些,很多项目的推进受到了一些干扰。今年懒政也是一个重点,再不把经济搞上去,我们这么严重的下坡路,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今年经济上可能会恢复,因为三月份的数据已经表现出来了。所以今年重点项目这一块应该是看好的。

    房地产究竟能够拉多少?我个人认为对房地产不能太乐观。今年从现在来看持平去年差不多,如果能持平2014年更好了,在2014年跟2015年之间的数据是不错的,其实略低于2015年也没有什么。现在有些调高到增长3-6%,我认为这是很乐观的数据,我还没有那么看好,去年下降5%,增长5%,相当于跟2014年持平了。从今年来看,需求只要保持比较平稳,更要看价格的反弹。因为今年的信心已经得已恢复了,大家对这个市场也基本认同了。

    我再说一下第二个问题,金隅跟冀东整合是非常强烈的信号,2012年以后我就感觉到行业都在关心产能过剩,关心新增产能的问题,2012年以后我觉得对我们行业最大的挑战是需求下降了,需求下降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是分化的,是南北不一样的。一定要把南北市场分化来看。北方市场这么快速的下滑,是我们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的,我当时就认为我们现在最大的挑战,过渡的集中在产能过剩这一块了,更多挑战应该是我们产业如何应对市场的下行,而且是一个快速下行,在北方市场始料不及。

    我们整个北方地区的企业没有做好准备,我们的产业受到了挑战而不是简单的金隅跟冀东,是整个产业受到了挑战。所以金隅跟冀东我们也了解到,他们在京津冀市场是高度重叠的,主要是北京和天津,主要是重点项目和房地产。在前几年很多民营企业的市场都是在民用市场端,所以说高端市场基本上是冀东和金隅的。北京的奥运会和滨海新区的外延投资都减少了,所以说重点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

    但是在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国外是这样的,首先冲击的是一些大企业。这两年是大企业的合作,大企业整合开始加强了,而不是简单的中小企业。前两年拉法基,今年年初中材和中建材,然后金隅和冀东,还有山水和天瑞,还有海螺跟西部水泥,还有华润跟福建水泥,在前几年他们都想谈,都谈不成,为什么现在谈成了?因为市场倒逼机制形成了。所以大企业间的整合,他们减少竞争,然后再来整合这个市场,我觉得必然是主流推动的。不顺应这个市场是不可能的,冀东和金隅大家都知道,在去年甚至是在前年,在2014年的年末,市场上不断的传递金隅跟冀东要合,为什么合不成?市场没有逼到那儿。经过两三年的整合,市场倒逼机制形成了,走到今天是必然的。他们的整合势必会加速推动这块整合,但是我再提示一下,现在的整合不简单的是收购整合,我觉得一定要去产能的。去产能实际上非常难在哪儿呢?谁来买单。牵扯到银行的问题,牵扯到政府的问题,但是我也看到了水泥行业可能跟煤炭、钢铁有差异的,因为煤炭跟钢铁是一个比较集中的企业,人也比较多,我们是相对分散,我们也希望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但是现在看来光靠国家也是不行的,还要看产业自己。

    水泥行业这几年表现比其他地区要好,有一个本身产业的产品结构的问题和区域布局的问题。所以说水泥行业既然能够在上升期做得很好,在下降期就要看我们企业智慧了。2016年起码在华东地区表现是做的比较出色的。

    华夏财富周全:您刚才提到了季节性的操作,您估计接下来4-6月份,从季节性来讲,华东、华南跟协同上面有什么变化呢?

    刘作毅:季节性操作,我们过去有一句话,过去叫库满停窑,这个要换一个说法,现在大企业要带头,要预先停窑。今年为什么弹性大?是因为大家看到好处了,库空了,市场起来了以后,你都开满了以后再停已经晚了。我想今年会预先停窑的,给一个供需关系是弹性的。如果供需没有弹性,等库满了再去创造弹性,那是很难的。一定要事先创造这种供需环境,大家对季节的把握,尤其是信息沟通很畅,大家都互有间谍,都知道大家的库存是多少的,一定要通气的,提前停窑,控制供需关系是合理的。还有就是不能一味的涨价,你涨的过高了以后会外来的,要减少流动性。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控制库位关系,控制价格,严防流动性加强,能保持一个合理的稳定的市场和稳定的区域。

    马娇:您好刘总。我想请问一下,之前您也说到了水泥在供应中有一个流动性的问题,我想问一下陆路运输和水陆运输流动性的区别,以及沿着长江的华南、西南、中南的流动性的问题,您可以详细的介绍一下吗?

    刘作毅:实际上真正流动性的地方应该这么看,一个是长江,就是从重庆然后经过湖北、江西、江苏然后出去,出江,再继续往下延伸就是北可以是河北、东北,南边可以去福建,甚至是去海南岛,甚至还有一个是出口。所以沿长江的通道可以面对三个,沿江、沿海、出口大通道。因为长江的水上物流成本非常便宜,如果再来回拉货,把水泥运出去,再返回煤就更便宜了,所以长江上的物流跟其他陆地物流是没有办法相比的。

    西江的物流主要是从广西,广西可以从横县和贵岗往下走。据我了解,现在海螺也可以沿江走了,现在是不是已经走开了,沿河流主要是这两个江。过去还有运河,从山东运下来,但是现在这个地区,大家说要减少物流,所以说长江和运河之间的通道基本上没有过去那么通畅了,所以运河这一块大大降低了。前五年山东的水泥通过运河进来是大量的,现在已经少多了。

    还有一个是真正的沿海就是北边地区了。现在由于南方地区价格高,从大连,从河北,甚至是从山东往广东跟海南去的水泥,这一块应该说正在形成。从北边水泥往南下,是这样一块。

    陆路由于竞争激烈,尤其是企业现在布的非常密,过去是200公里,现在是50公里,100公里,公路的运输越来越收窄了。公路还有一个差别,西南地区像贵州、云南山地比较多,上坡、下坡,油耗就比较高了。

    还有一个是铁路运输,铁路都是过去的专用线,现在已经很少了,在江西、湖南这一块还有一些,其他地区都不多了,我们大部分地区是公路运输。

    马娇:那水路运输大概的吨成本,从重庆到广东大概是多少呢?就是每吨的成本。

    刘作毅: 我跟你说,先不说到广东,从重庆到长三角更多一些,从长三角再去广东,没有说重庆直接拉到广东的。一般来说,我听说有说30、40块的,也有说20、30块的。30-50块更准一些,因为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你是不是形成了批量,就是跟你买东西一样,批量跟单价是不一样的。第二个是不是长期稳定的客户也有差别的。第三,还有你是往返的吗。还有分淡季和旺季,市场一好自然会涨价的,应该是30-50块钱合理一些,我了解的。就是从重庆到上海,你看差那么大,30-50也差的不少的。

    主持人:如果没有参会者提问,本次的会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参与本次会议,也再次感谢刘总给我们如此精彩的演讲,本次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