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郭文叁:借“一带一路”春风 水泥“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已到来

    “一带一路”无疑是今年两会热门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要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这对于水泥企业,“一带一路”是一次机遇。3月10日,两会代表、海螺集团郭文叁董事长在接受中国水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正是个恰到好处的时机。

    郭文叁董事长认为,凭借“一带一路”的政策春风,水泥企业积极探索,把行业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及管理经验输出到国外去,尽行业之力,把行业多年来发展取得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与世界分享,确立我国水泥大国在国际建材市场的地位,定能实现中国世界水泥强国之梦。

    走出去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一带一路”。今年,“一带一路”成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标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据了解,“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很快会公布。可见“一带一路”战略意义之重大,决心和推进力度之强劲,也为水泥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产能严重过剩是萦绕在水泥行业人心头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郭文叁认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水泥行业已进入了一个相当长的发展平台期,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层层推进,先行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带动我国中西部及亚洲多国铁路、公路互联互通,为水泥行业带来新的需求空间。因此,郭文叁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时机对于水泥企业来说恰到好处,“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于像海螺水泥这样的大型水泥企业来说,要想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必须走出去,在国外站稳脚跟,占领市场。”

    同时,我国水泥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已赶上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如海螺水泥,企业通过长期的国内发展实践,在水泥项目设计、装备成套及制造、工程建设管理以及水泥项目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再加上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为完善的人才储备梯队建设,万事已经具备, “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抓住机遇  恰逢时机走出去

    事实上,在水泥行业“走出去”战略上,海螺集团并不是最早的,但却是最“合时宜”的。

    从21世纪初起的十余年间,是中国水泥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不论是水泥技术、装备生产、经营、管理经验水平,还是水泥企业在市场、战略的成长,在这一时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海螺集团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期,快速布局完成华东、华南、中西部市场。同时,勤练内功,战略、资源、技术、 装备、资金、机制等方面也都得到极大的提升。

    2011年开始,随着国家发出“走出去”发展的号召,海螺集团迅速捕捉到海外水泥市场的“黄金期”已经到来,积极响应结合“十二五”规划实施,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始着手加快海外发展、加大产能转移的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通过3年多的努力,已先后完成了对印尼、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周边国家的投资考察和规划布局。其中:印尼南加首条生产线已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西巴、苏拉威西、孔雀港等项目已开工或开展前期工作,全部项目建成后,印尼熟料、水泥总产能将分别达到2000万吨和2500万吨。缅甸在曼德勒与工业部合作的皎施日产5000吨生产线项目已经开工,巴安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全部项目建成后,缅甸水泥总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

    “一带一路”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海螺人迅速感受到了新的机遇的到来,他们紧紧抓住加快互联互通的战略机遇,积极响应建设“一路一带”、加快互联互通的战略号召。2014年11-12月先后组团对柬埔寨、老挝进行考察,实地了解这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水泥工业现状及市场情况,重点考察拟选项目的石灰石矿山,收集了较为详细的项目资料,分别与老挝湖南建材、老挝吉达蓬集团签署了水泥项目合作协议,与柬埔寨徐氏太平洋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快速完成了东南亚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水泥项目“走出去”,积极在海外新建水泥项目的同时,海螺集团也在积极实施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

    2014年10月22日海螺正式与泰国SCG水泥集团签订老挝5000t/d熟料生产线及配套9MW余热发电EP工程总承包合同。在此之前,集团公司陆续承接并成功实施了SCG集团3项余热发电EPC项目、2项CK450立磨技改EP项目,印尼SBI 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EP项目和缅甸MCL1水泥生产线自备2*20MW燃煤电站EPC项目,合作成立了耐火材料公司。

    2015年2月7日,安徽芜湖,海螺水泥与老挝湖南建材公司成功签署了老挝琅勃拉邦水泥项目合作协议,距离1月28日,与吉达蓬集团在老挝万象签署的万象水泥项目合作协议,仅仅过去10天,又一次展示了“海螺速度”,彰显了海螺海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海螺集团发挥自身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凭借着强大的实力,优质的服务,积极承包国际水泥公司的海外生产线建设,出口余热发电技术装备和耐火材料等产品至巴基斯坦、土耳其、巴西、缅甸等国家,在国外客户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为海螺海外战略的进一步实施赢得了机会。

    目前,海螺在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已经初步完成,除此之外,海螺还先后组队对俄罗斯、蒙古、南非、巴西、马来西亚、越南等国进行广泛考察,为海外后续发展做好储备。就在采访第二天的3月11日上午,海螺水泥与中国银行签约《“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这也将为海螺“走出去”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在接受中国水泥网记者的采访中,郭文叁也表示,未来海螺集团讲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继续加快海外发展步伐,结合前期大量考察、洽谈和投资的成果,发挥水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针对沿线部分国家公共技术设施薄弱,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中国产能和技术支持的实际情况,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带着资金和技术投资发展水泥项目。

    同时,在投资建设水泥项目的同时,带动中国大型装备出口、设备成套、工程总包、产品和劳务输出等相关业务在海外的拓展,为促进国家战略的实施、加强多边经贸合作、推动我国水泥工业资源全球化配置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螺集团相信,海外市场将能赋予海螺更大的成长空间,海螺也必将真正成为世界的海螺。

    迎接挑战 与世界分享成就

    从印尼到缅甸、老挝、柬埔寨,再到未来的目标市场,纵览海螺“足迹”,海螺的海外发展战略与国家“一路一带”的部署完全契合,完全符合国家的战略规划,用行动响应了国家结构调整的号召,充分展示了公司决策层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也彰显了世界水泥集团的非凡实力。

    不过,挑战与机遇总是同时存在的。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走得出容易,走得稳难,走出去的路子并不是坦途,同样充满风险。

    近年来,中国水泥行业开拓国际水泥市场的企业开始逐年增多,但是事实上,海螺等大企业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已经发展多年,为后续进军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郭文叁提醒,“走出去”真正的风险是不能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中——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因此企业应真正融入,才能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此外,他认为,“走出去”前期调研非常重要,“要做好详细的规划和战略,要有目的的‘走出去’,而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据了解,海螺水泥花了很大的精力进行前期调研,即使这样也还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

    “国际化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量力而行,不可一蹴而就,要坚持得住,要有专门的团队,如能在当地找到合作者,则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郭文叁总结到。

    不过,郭文叁也认为,尽管有风险,但是总体而言,当前水泥企业“走出去”的环境已经比较好,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趋增,海外国家对中国投资者都非常友好,“在国外的尽管效率比国内会低一点, 困难会多一些,但是整体环境还是不错的。”他表示,海螺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遇,“把我们先进设备、优质的产品、一流的技术输出到国外去,确定我们水泥大国在国际建材市场的地位,尽我们建材行业之力,将我们这么多年的成绩与世界分享。”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