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去产量≠去产能 2017供给侧改革会否成为水泥的重头戏

    周期跟踪:淡季价格回落幅度明显小于往年。

    价格:本周全国水泥均价窄幅下降约0.1%,回落地区主要有上海、杭州和南昌等地,小幅下调10-15元/吨。本周浮法玻璃均价环涨0.33%,华北因雾霾影响走货放缓,库存增加;华东货源仍显紧俏。

    不论水泥玻璃,淡季价格下滑幅度明显小于往年,缘于:春节提前带动赶工效应提前+环保政策限制产能发挥,考虑到目前企业库存不高且对供给控制预期较高,节前价格回落料有限。库存:水泥库容比62%,同降14%,环降2%;熟料库容比同降20%,环降1.8%;粉磨开工率40.4%,同升6%,环降1.9%;验证了需求回落有限且供给控制较好,也为价格表现构筑支撑。玻璃平均库存环增17万重箱,约10%。

    投资建议:供给侧改革会否成为水泥的重头戏。

    近期钢铁环保政策愈演愈烈,从拆炉、问责、停产,再到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升级,供给侧改革已从煤炭蔓延至钢铁,它是否也会成为水泥的重头戏?

    首先,我们认为2017年水泥供给侧改革会升温,一是近期钢铁行业动作频频,二是发改委也表态煤炭钢铁之后要抓水泥玻璃。不过在力度和速度上或难比煤炭钢铁,短期或仍以去产量为主。一是水泥行业产值较小且整体盈利一直以来显著优于煤炭钢铁,因此不是供给侧改革的矛盾中心;二是财政部回复不会设立专项基金以补贴淘汰也从侧面反映政策着重点尚未至此。但在示范效应下,协会和企业层面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动力望显著增强,预计更多区域会尝试协同。

    其次,我们认为只去产量而不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无法提估值。估值是对未来趋势的反映,去产量能带来短期稳定可观的盈利,但无法解决中长期需求下滑的问题。某种程度上,高盈利反而可能阻碍产能的出清,当前我们寄希望于环保的问题能够打破这一阻碍。若不然,对股价而言高盈利也意味着弹性有限。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供需均有一定预期,我们建议择时上可再做考虑,标的上寻找供、需、竞争格局均望改善且基数低的区域,如京津冀、西南。确定性角度排序,冀东>华新>海螺;弹性排序,华新>冀东>海螺;如果出现实际性去产能,那么首选资产质量最好的海螺。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