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王燕谋:关于水泥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重点由农村转向城市,提出了有计划商品经济的重要论断,使城市经济焕发出巨大活力。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内容,奠定了我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的体制基础。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企业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35年来,中共中央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和社会取得辉煌成就和全面进步。从1978年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加到518942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24563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7917元,从贫困的第三世界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然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和积累了众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阻碍着继续前进的步伐。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是中共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解决当前众多矛盾和问题的顶层设计;是向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而发出的动员令。

    水泥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持续改革开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步。水泥年产量由1978年的6524万吨提高到2012年的221000万吨;实现了由立窑等落后技术向新型干法先进技术的划时代转变;诞生了一大批现代巨型水泥企业;一个强大的中国水泥工业已在世人面前崛起。水泥行业与全国形势一样,目前在多个方面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对此必须遵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引的道路,深化改革,推动水泥工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当前水泥行业的头等大事,本人就此提出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企业制度改革问题

    我国大型水泥企业虽然都采用了先进的新型干法生产技术,但他们之间的技术经济指标有很大差别,企业制度的不同是其主要因素之一。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水泥行业须遵循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引的方向,深化改革,完善企业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企业制度深化改革的内容有以下3个方面。

    1.“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2.“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产业、保持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3.“支持非公有经济健康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上述决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各类所有制水泥企业的制度进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

    十五届四中全会以来,水泥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已形成母、子公司的组织架构。母公司通常称集团,子公司往往是多级的,一般有3~4级。此外,许多企业的母、子公司建立了不同的所有制形式。鉴于子公司都具有母公司的属性,水泥企业所有制根据顶层母公司所有制性质进行分类,按我国2012年水泥熟料产能在3000万吨以上、排名前11位的大型企业的所有制可分以下3类。

    1.国有制企业

    本类企业有中国建材集团(央企)、中国中材集团(央企)、华润集团(央企)、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等。

    这些企业所属的2级公司都是国有资本控股的上市股份制企业,其经营业务范围,有的是单一的水泥业务,有的则是包括水泥在内的多种经营。上述国有企业的水泥企业,有的属2、3级子公司,有的则属3、4级子公司。

    这些子公司与集团公司有不同的所有制形式。如中国建材集团,其2级子公司之一是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由集团控股的中国建材股份。中国建材股份有4个控股水泥公司,即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和西南水泥。这些水泥企业都是集团公司的3级公司。除中联水泥是建材股份的全资公司外,其余3个企业都是由股份公司控股、民营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上述4个水泥公司都有子公司,即集团的4级公司。这些4级子公司大都是由3级公司控股、民营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还有少数子公司是由民营资本控股、3级公司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

    中国建材集团组建南方水泥公司时兼并的浙江三狮水泥集团,于2001年已开始定向募集民营资本成立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沿用该种所有制形式进行企业兼并重组,用较少资金兼并更多企业,实现大规模快速扩张,创造了发展的奇迹。

    目前水泥行业国有企业的制度特点是其集团公司为国有制、子公司为混合所有制。

    2.混合所有制企业

    本类企业有安徽海螺集团公司、吉林亚泰集团股份公司和华新水泥股份公司。

    海螺集团是国有控股、职工参股的母公司。国有资本占51%,职工全资的海创公司占49%。海螺水泥股份公司是海螺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海螺集团持股36.20%,海创持股5.41%。在水泥股份公司中,海创持股的实际权益大于国有股的权益,劳动者利益与资本所有者利益已较好结合。

    海螺集团于2002年改制为职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制度优势是海螺水泥成为全国最优秀水泥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海螺集团的改革为国企改革树立了榜样。

    亚泰集团经营房地产、医药等多种业务,水泥是其经营业务之一。该集团是国有资本控股、领导层持股的上市公司。国有资本持股15.57%,领导层持股0.30%,其余都是股份低于10%的公众股。领导层持股比例虽较低,但在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华新水泥股份是外国实业资本控股、中国国有资本参股的上市公司。外资占39.88%,国有资本占15.61%,其余为公众股。该公司设置了管理层持期股的制度。期股是国外现代大型企业通常采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在中国水泥行业尚属首例。

    3.民营制企业

    民营制即私人所有制。本类企业有中国山水水泥集团股份公司、红狮控股集团公司和中国天瑞集团水泥公司。

    山水水泥集团是职工控股的上市民营企业。职工股占30.294%,其余都是股份低于10%的公众股。山水集团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职工持股的民营企业,具有技术和制度优势。2008年发行股票后,按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规则实行法人治理,进行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很大进步。

    红狮控股集团是中外合资的民营水泥企业。外国金融资本持股25%。该集团原是浙江的一个立窑小型水泥企业,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设高潮时期,利用当地雄厚的民间资本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排名前11位的现代大型水泥企业。

    中国天瑞集团水泥公司是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民营资本占68.28%,其余为公众股。天瑞水泥是由民营立窑小型水泥企业逐步成长壮大而成的新型干法大型水泥企业。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后,在逐步完善的市场经济中,水泥行业的技术转型、制度改革和优胜劣汰,使一批大型企业脱颖而出,并且形成了国有制、混合所有制和民营制等多种所有制共存的企业制度格局。目前,上述11个大型企业中国有企业对子公司都改制成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企业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民营企业都发展成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或合资公司。水泥行业在企业制度改革的道路上已取得很大进展。

    按水泥协会和水泥网提供的数据,经核算,2012年全国水泥熟料产能为16.0亿吨。排名前11位的大型水泥企业熟料总产能为8.4亿吨,占全国产能的52.5%。在这11个大型企业中,国有企业熟料产能为5.2亿吨,占大型企业产能的61.9%;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熟料产能分别为26.2%和11.9%。这些数据说明,中国水泥行业的企业集中度已有很大提高;国有企业生产规模比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要大得多。

    水泥行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并非是必须由国有资本独资或控股的行业。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水泥行业及相关单位应解放思想,加快步伐,继续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要进行顶层设计,其上级主管机构,即中央或地方的国资委应首先进行改革,由管理国有企业转变为管理国有资本。在此前提下,国有水泥企业可改制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母公司的改革将使混合所有制的子公司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混合所有制企业进一步改革有多种选择,如:企业员工持股、非公有资本控股和设立期股等,改革可以更好发挥其制度优势。民营企业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须深化改革。

    当前水泥企业制度改革的核心仍然是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不同程度地提高非公有资本的比重;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从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早在2003年,水泥行业就提出产能过剩问题,一直延续至今。那时,水泥立窑等落后产能的产量占总产量的78%,所以是落后产能的过剩。2010年,先进的新型干法产能的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已提高到85%,2012年达91%,因此当前主要是新型干法水泥产能的过剩。

    根据中国建材联合会《2012年水泥行业年度报告》,全国水泥平均产能利用率2010年为65.1%,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70.6%和74.4%。国际水泥界通常认为正常的水泥产能利用率应当是70%~80%。我国地域辽阔,经济状况差别大,产能过剩的程度会有所不同,在部分地区和某些时段确实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为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水泥行业一些企业和有关单位过度地寄希望于政府的审批或审核制度。有关部门为此确实采取了相应措施。2009年国务院发布38号文,将2004年投资体制改革时下放给省政府的水泥投资项目审核权上收到国家发改委。然而,这个措施并未能有效制止水泥产能的快速增长,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自2010年仍以每年2亿吨左右的速度递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也是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问题的理论依据。

    全会决定中还指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投资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于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明确指出:“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政府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加大执法力度。”“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

    这些决定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问题的具体指导方针。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能过剩是经常发生的,并且,不同行业和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诱发因素和条件。近期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在地区政府政绩唯GDP论的社会条件下,由立窑等落后技术向新型干法先进技术转变过程中发生了盲目性投资,包括不按正常程序进行的盲目投资和盲目兼并重组引发的投机性盲目投资。这些盲目投资建成的水泥生产线,在市场、资源、运输、工艺和设备等方面往往存在缺陷,投产后的技术、财务和环保等指标,以及安全性方面,与正常投资的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遵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应从市场、政府和企业等三个层面着手化解。

    1、在市场层面,市场配置资源要起决定作用。

    市场配置资源就是在法制条件下平等竞争形成的价格,使社会产品的供求进行平衡。在不断的平衡中,优胜劣汰,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社会生产力水平获得提高。现代市场经济的三个主要特征是: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在法制条件下的平等竞争和市场主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问题起决定作用的应当是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从而提高生产力水平,实行转型升级。在优胜劣汰中,投资主体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竞争失败者须对自己的失误付出沉痛代价,从而抑止盲目投资。

    2、在政府层面,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

    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在初始阶段,实行的是古典市场经济,即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完全依靠自由竞争形成的价格机制达到社会产品供求的平衡。1929年到1933年世界经济大箫条后,开始实行现代市场经济,即国家干预的市场经济,通过国家干预修复自由竞争无法达到的社会产品供求平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转变实行“新自由主义”市场,放宽或取消国家干预,主张自由修复市场。2008年发生世界金融危机后,恢复国家干预的市场经济,取代“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使经济摆脱危机并缓慢发展。

    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架构下的现代市场经济。它的发展过程与资本主义国家有很大不同,是由计划经济转变而成国家干预的市场经济。因此,在市场经济逐步完善过程中,传统的计划经济思维经常会表露出来,产生出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的问题,而且成为当前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国家干预是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必要条件,政府在市场上必须承担维护产权和契约权益的责任和保护公众利益的责任,在关键时刻必须采取措施,干预市场,确保市场机制发挥积极作用,加快社会经济发展。但是,国家干预要在问责框架下实施,必须以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为前提,否则就会削弱市场经济,甚至变为计划经济。

    在水泥行业,政府过度干预和监管缺位同时存在。过度干预主要表现在审批制度。水泥行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投资项目不须政府审批。2004年在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时,将水泥项目的审批改为核准,但在以后的执行中二者并无区别。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47号文,将2009年上收到国家发改委的水泥项目核准权重新下放给省级政府,这是一个进步。核准制与审批制应有所区别,前者应在问责框架下实施,做到规范、透明和公正,要充分体现投资主体的决策作用和政府的监管作用。

    水泥行业的政府监管应主要集中在环保、能耗、用地、产品质量和资金流向等。对环保和能耗问题在强化标准的同时,要进行现场监测,严格管理;对违规用地行为,必须制止;应加大产品标准的执行力度,保证产品质量。此外,政府还应及时发布投资信息,引导资金流向。为化解产能过剩还须改变地方政府考核唯GDP论的做法,解除盲目投资和监管缺失的外部条件。

    3、在企业层面,企业要不断创新并择机兼并重组。

    企业创新包括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创新使企业提高竞争力,保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这是企业应对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在水泥行业,海螺水泥不仅是制度创新的榜样,也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典范。创建了三条世界上最大的日产1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其节能减排指标都属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了二个世界上最大的年产水泥熟料1400万吨的生产基地,开创了世界水泥工业建设的新记录;在近期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产品利润率都保持在20%以上。海螺水泥不断创新,迅速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正发挥着强大的正能量。

    兼并重组是企业寡头化经营内在特性的表现,是企业扩张的重要途径。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通常会发生企业的兼并重组,成为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的结局之一。兼并重组有利于被淘汰企业的退出,可加速提高企业集中度和竞争力,这对缓解产能过剩有一定帮助。实践证明,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政府凑合的兼并重组不会有好的结果。在兼并重组中必须防止盲目行为,即兼并重组的投资收益率低于融资成本的行为。盲目兼并重组会使盲目投资者转嫁自己盲目行为所造成的恶果并引发投机性盲目投资,这些都会使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

    中国建材集团南方水泥的兼并重组是近期在我国水泥行业受到普遍关注的成功案例。2007年,浙江地区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许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难以为继。中国建材凭借自己的融资优势,乘机对困难企业兼并,然后派出优秀得力干部对兼并企业进行重组。通过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南方水泥公司竞争力迅速提高,增强了市场控制力,取得较高盈利,使浙江地区的水泥产能过剩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建材通过南方水泥的兼并重组,水泥生产规模跨越式增长,集团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创建了巨大业绩,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称赞。

    企业和政府部门一样,提高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十分重要。水泥行业应不断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弱化计划经济理念,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企业正确应对市场的变化,三者结合,必然会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问题

    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确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从体制、政策、制度和理念等层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这大环境中,水泥行业必须认清自身形势、采取积极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担当责任。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广大民众的环保意识已大为增强。最近许多地区和城市,屡次发生大面积雾霾天气,民众表示出前所未有的严重关切。目前政府已制订规划,采取强力措施,着手解决雾霾天气和其他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可觉察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水泥工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命运问题。

    水泥工业是资源型高能耗产业。2012年水泥生产消耗的矿山资源,包括石灰石和粘土质原料,共21.5亿吨;使用水泥时消耗砂、石资源为110亿吨;水泥生产耗煤为1.9亿吨,占全国总耗煤量的5.1%。水泥工业又是高排放产业,主要是粉尘排放和有害气体排放。根据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我国水泥工业粉尘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5%~20%;主要有害气体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比例:NOx为8%~10%、SO3为3%~4%。根据清华大学的研究结果,水泥工业CO2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9%~10%。上述情况说明,水泥生产对环境保护有较大影响,与环境生态有密切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水泥行业的任务十分艰巨。

    由于实现了立窑、湿法等落后技术向新型干法先进技术的转变,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取得巨大进步,大大改变了企业落后面貌和社会形象。近期,在节省资源和环境友好方面又取得进展。2010年我国75%可设置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都安装了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当年发电295亿kWh,节省标煤991万t、减排CO22378万t。2012年海螺水泥建成三条日产1.2万t熟料生产线,其煤耗102kg/t,在相同条件下与日产5000t熟料生产线比较,降低煤耗6~8kg/t,这为水泥生产进一步节能开辟了新途径。水泥窑处置城市废弃物是水泥企业环境友好工作的重要方面,业已逐步展开。北京金隅已建成年处理10万t工业废弃物作业线和日处理600t污水厂污泥作业线;铜陵海螺已建成日处理600t城市生产垃圾作业线;华新水泥也已建成多条处理废弃物的作业线。水泥窑处理城市废弃物与其他处置方法相比具有突出优势,已得到政府环保部门的肯定,将在全国各地推广。许多水泥企业除将排放和噪音降到最低程度外,还尽力美化环境,争创花园式工厂。池州海螺是花园式水泥工厂的典型,那里青山碧水、绿树环绕、鸟群飞舞、赏心悦目,已被确认为工业旅游景点。

    水泥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但面临的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须遵循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加倍努力,不断开拓前进。当前,水泥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除提高思想认识外,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提高环保投资比例

    工业发达国家很重视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设中环保投入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一般都达到20%左右。我国近期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建设的环保投资比例,除少数项目外,大都在10%~15%,比工业发达国家较低。水泥项目基本建设上的缺陷在生产中往往无法弥补,会产生先天性后果。所以,水泥行业为实现文明生产,要从基本建设做起,配备好全套环保设施,制订和实施环境美化的规划,这些都要由足够的投资作保证。面对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水泥项目中的环保投资应不低于20%。在省级政府核准水泥项目时,环保投资比例应作为政府监管的指标之一。

    2、减排温室气体CO2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减排CO2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中国义不容辞。全世界水泥工业CO2排放量占总排量的5%。中国水泥产量高,CO2排放量占全国排放量的比例是世界水泥工业的2倍,减排任务较重,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水泥工业排放的CO2来源于三个方面:50%是原料中的CaCO3分解;40%是烧煤;10%是电力。为减排CO2,须减少CaCO3用量,降低煤耗和电耗。

    我国减少CaCO3用量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混凝土使用等级,使全社会水泥用量降低。工业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的混凝土等级是C50~C60,而我国普遍使用的混凝土等级是C30~C40。提高混凝土等级,在工程上可缩小建筑构件断面尺寸,从而减少水泥用量。我国如果能将混凝土等级由C30~C40提高到C50~C60,必将节省大量水泥,减排大量CO2。为提高混凝土使用等级,最关键措施是修订各种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规范,这要由政府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实施。

    在煤耗方面,水泥工业的实际情况是:生产线规模愈大、煤耗愈低;另外,相同规模生产线在不同企业具有不同的煤耗指标,如日产5000t熟料生产线煤耗指标各厂大都波动在110~120kg/t之间。根据企业外部条件提高生产线规模,以及通过技术改造和对标管理等措施缩小煤耗指标差距,可使水泥工业煤耗进一步降低,相应减少CO2排放量。

    水泥工业节电措施主要是改进粉磨技术和发展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目前我国粉磨技术的趋势是发展生料挤压磨终粉磨系统和水泥立磨终粉磨系统。低温余热发电一般可使企业节省40%的外购电量,从而减少相应的CO2排放量。至2013年尚有近790条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上未安装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此外,许多企业的低温余热发电出力较低,仅30kWh/t左右,与较高出力的40~42kWh/t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增设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和提高发电出力是水泥工业节电减排的又一个方面,水泥工业减排CO2的潜力很大。

    碳排放权交易是在政府调控下利用市场机制减排温室气体的企业行为。在欧洲早已实行。2013年我国在广东省进行碳交易试点,海螺水泥出资购买了试点第一单,也是水泥行业购买的第一单,受到多方关注,称赞其很有远见。在今后的碳交易中,水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理应积极参加。

    3、降低粉尘和有害气体排放

    在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改善空气质量、防治雾霾天气已成为各级政府目标责任的主要内容。2013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全国31个省级政府都已订立《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例如:京津冀PM2.5要下降25%;山西、山东、江苏和浙江要下降20%等。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正在全国付诸实施,水泥企业应按政府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水泥企业对形成PM2.5相关的主要排放物是粉尘和有害气体NOx和SO2。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与相关单位于2013年12月27日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PM排放限值由50mg/m3下调到30~20mg/m3,NOx限值由800mg/m3下调到400~320mg/m3;SO2排放限值确定为200~100mg/m3。根据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水泥年鉴》的资料,2012年中国水泥工业实际大气排放值为:粉尘915mg/m3;NOx593mg/m3;SO2为341mg/m3。可见,目前水泥工业有害物排放实际水平离新标准要求的指标尚有差距,减排任务仍然很重。

    水泥工业尾气中的SO2来源于燃煤。有些企业为降低成本利用了当地廉价的高硫煤,造成尾气含有较高的SO2。选用低硫煤就可减少尾气中的SO2含量。须要说明,新型干法水泥企业不能使用高硫煤,因为气体中过高的SO2会造成窑尾系统结皮和堵塞,使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新型干法工艺条件要求废气中的SO2必须控制在较低水平,一般不超过200mg/m3。

    水泥新型干法尾气中NOx量一般为500~600mg/m3,低于老标准800mg/m3限值,但高于新标准的400~320mg/m3。近几年一些水泥企业已始脱硝试点。采用较普遍的脱硝方法有两种:一种称低氮烧成技术,即通过烧成系统技术改造来降低尾气中的NOx;另一种称SNCR技术,即通过窑尾烧氨水或尿素将NOx还原成N2陏性气体,从而减少尾气中的NOx。使用SNCR技术除成本和安全问题外,还会增加煤耗和发生转移排放,提高单位熟料的CO2、NOx和SO2排放量。因此,脱硝的主要措施应是低氮烧成技术,当无法达到新标准限值时,可考虑采用SNCR技术作为补充。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低氮烧成技术可使尾气中的NOx下降到400mg/m3左右;为使尾气中NOx达到320mg/m3及其以下,除采用低氮烧成技术外,须补充采用SNCR技术。

    水泥工业的粉尘排放量较大,2012年实际排放值为老标准限值的18.3倍,为新标准的30.5倍~45.8倍。与NOx和SO2相比,粉尘污染仍是水泥工业环保的主要问题。我国有许多新型干法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骨干企业,由于系统地采用了先进的收尘技术和严格地实施了全方位精细管理,其粉尘排放都低于新标准规定的限值,一般可达到低于20mg/m3。但有部分新型干法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由于建设和管理不到位而超标排放,甚至有极少数企业为了省电而择时恶意排放。特别要提出的是,我国尚存年总产量1亿多吨的众多立窑企业,其粉尘排放依旧十分严重。为降低粉尘排放,一方面企业要提高环保意识,另一方面政府监管必须到位和强化,对不达标的新型干法企业要限期停产改造和整顿,立窑应加快淘汰。

    4、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

    很早以来,水泥企业已利用工业废渣高炉渣和粉煤灰等作原料或混合材。随着社会生产和城镇化的进展,出现了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生产方式。

    水泥企业协同处置的城市废弃物有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废弃物两大类。工业废弃物如:石油、化工、机械、医药、油漆、制币、水处理和木材加工等等工业的废弃物。生活废弃物如:厨余垃圾、橡胶轮胎、塑料、织物、纸制品和渣土等等。由于社会工业化程度、民众生活水平和环保意识等的差别,各国废弃物的品种结构、处理程度和方法都有所不同。

    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方法有两种,水泥窑煅烧和焚烧炉焚烧。水泥窑煅烧的优势是:水泥窑煅烧温度在1500℃以上,可使有害物质都进行分解并熔入熟料;水泥窑窑尾排出的高温气体遇到低温生料便迅速冷却,在二恶英形成温度区停留时间极短,所以排出废气中的二恶英含量非常低;煅烧废弃物的灰渣全部进入熟料,灰渣中的有害重金属被熟料的晶体所固熔,水泥使用时不会被水溶出。在没有水泥窑的城市,水泥企业可采用焚烧炉焚烧的方法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将焚烧炉烟灰和渣收集到水泥窑中煅烧,采用水泥生产相关技术使焚烧炉废气中的二恶英降低到允许范围以内。水泥企业可将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工作延伸成环保产业。

    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在工业发达国家早已兴起,进入新世纪后在我国也已开始发展。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水泥企业选择了某些工业废弃物、污水处理厂污泥和生活垃圾等废弃物作为水泥窑协同处置的突破口,并取得成功。目前,全国已在20多条新型干法生产线上进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作业。水泥企业采用焚烧炉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正在众多中小城市推广。

    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政府须在政策、法规、标准和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推进,水泥企业须在废弃物评估、运输、入厂、分析、贮存、预处理和投料等环节进行严格有效控制;建立相应的操作规程、检验制度和污染物处理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规范上岗制度。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事业才能有序健康发展。

    5、美化环境

    美化环境是一项积极的环保措施,也是水泥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参照花园式工厂——池洲海螺的经验,为美化环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厂区绿化,种植花草树木,开辟或保护水塘,确保一定的绿化面积。

    建设环保缓冲区,在工厂与周边区域之间建立绿色缓冲带,环绕工厂形成一个森林圈,不仅可改善厂区小气候,还可减轻工厂噪音、热辐射、粉尘和气体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矿山绿化和复垦,恢复矿区生态,确保矿区生态文明,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建立一定规模的苗圃,不断满足工厂绿化的需要。

    将美化环境事项列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专业队伍,使环境美化程度不断升级。

    水泥行业的每个企业都应办成花园式工厂,实现多代水泥人的共同梦想。

    科技体制改革问题

    计划经济时期科技体制的弊端是科研与生产脱节。科研单位按国家计划开展工作,科研成果交给政府,由政府组织科研成果到生产中去推广。在这种情况下,科研成果往往不能适应生产条件和生产需要,其后果是有的推广速度很慢,有的甚至无法推广而被搁置。计划经济的科技体制导致创新慢、浪费大,必须对其进行改革,改革的基本方向是科研与生产密切结合,将结合点由政府下放到企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发挥市场对技术研究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是三十多年来科技体制改革的总结和提升,是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基本理论,为今后改革指明了道路。

    在人类自然科学实践活动中,科研工作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类。水泥产业的科研工作属应用研究范畴。在应用研究中,分应用理论研究、性能与品种研究开发和生产技术研究开发。技术开发包括工艺与装备的研究开发。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我国水泥生产技术研发的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很大进展,已创造出丰硕的研发成果。中材国际股份公司是科技企业设立技术开发创新体系的典型。二十一世纪初,中国中材集团在党中央改革开发政策指引下,重组水泥设计研究院和工程建设公司,成立中材国际股份公司,同时在股份公司内组建了水泥工程设计、施工、服务一条龙产业链和水泥装备技术开发、生产、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中材国际依靠创新体系,在多年来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日产2500吨、5000吨和10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成套设备,为中国水泥工业实现由立窑等落后技术向新型干法先进技术的转型,发挥了关键作用。中材国际还组织水泥成套装备随工程承包业务一起走向国际市场。中材国际在国际市场上水泥工程承包量已占总量的40%,水泥成套装备相应地大量出口。对比二十世纪末依靠进口装备发展新型干法的困境,中国水泥同行们无不为之感到自豪。

    海创控股公司是生产企业创建技术开发创新体系的典型。为适应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海创与日本川崎重工合作组建集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与应用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型公司,现已开发出低温余热发电锅炉、立式辊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设备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炉排焚烧炉。低温余热锅炉运转率高,每吨熟料发电40度以上,是全国效率最高的水泥余热发电设备。立式辊磨与国外著名厂家的立磨相比,运行平稳,使用和检修方便,深受操作人员欢迎。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设备和炉排焚烧炉已试用成功,都在全国推广。海创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开发、制造和应用密切结合的架构下,海创与外国著名机械装备公司合作生产水泥装备的特点是,开发速度快、装备技术水平高、开发成果易于推广。海创的技术开发模式是一个重大创举,加快了水泥工业的持续进步。2013年,中材国际与国际著名机械装备公司——德国Hazemag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水泥装备,这是提高我国水泥关键装备质量的一个捷径。

    中国水泥行业技术开发成果有目共睹。但性能与品种的研究开发进展缓慢,未能出现显眼的成果,前景并不乐观。水泥行业目前有些中小企业正在研究开发和生产特种水泥,但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的力量太弱,无能力开发出新型特种水泥。有的研发机构虽有较强的研发力量,但未能进入企业与生产、应用相结合,很难取得有实效的科技成果。

    水泥工业正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的巨大压力。政府部门通过国发[2003]41号文提出了发展新型特种水泥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水泥行业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快创新,别无其他选择。为实现水泥科技创新,首先应沿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引的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生产技术开发领域,根据市场需要,水泥行业可建立更多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对现已建立的创新体系应围绕形成长效创新激励机制深化改革。在性能与品种研发领域,科研单位要加快市场化、企业化进程,走出院门与企业相结合,组建科研、生产、应用协同创新体系;根据市场和原燃料条件,一些大中型企业也可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水泥性能和水泥品种的创新进程。

    水泥行业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坚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克服当前一切困难,更好地科学发展,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