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年末水泥业群雄割据加速并购

    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2013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前10家水泥企业产业集中度将达到35%,形成3~4家熟料产能1亿吨以上,矿山、骨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基材料制品等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强的建材企业集团。

    凭借资金优势、管理经验和规模优势,大水泥集团尤其是水泥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主力。并购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并购标的将成为稀缺资源,并购成本提高是必然,而拥有资金优势、政府背景、管理经验成熟的大水泥集团尤其是水泥上市公司,利用银行贷款或资本市场等可选择方式多,将成为并购主力。2015年全国范围内将形成3~4家熟料产能1亿吨以上的水泥企业,目前只有中国建材、海螺水泥2家熟料产能在1亿吨以上,目前来看,冀东水泥、中材集团等将有可能加入亿吨集团内。

    在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政府严控新增产能及环保高压等政策效果显现,行业将进入并购重组高峰期,而具有整合能力的企业将在行业新一轮发展中脱颖而 出。宁夏建材、祁连山和天山股份实际控制人均为中材集团,在国资企业混改的大背景下,未来存在整合预期。同时三公司市场均处于“一带一路”发展区域,又是 区域重点企业,未来有望分享市场整合及互联互通提速带来的红利。冀东水泥将明显受益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带来的区域产业整合。

    据统计,近一个月水泥行业并购事件多达六件,不仅有海螺集团等行业龙头扩大版图,还有一些非主营水泥企业剥离旗下盈利能力较弱的水泥资产。分析人士表示,非主营水泥企业的逐步退出,正是行业出清的前兆,非规模产能的陆续退出,将强化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巿场需求还在高位,增速虽仍为正增长,但下滑过快,水泥产品巿场因经济下行不旺,但逆势促进企业分化,对产业布局优秀、现金流充裕的强势而言,市场下行是收购的最好时机,不但能够降低收购成本,且洽谈对象的意愿也较为强烈。因而企业间资产、股权变更十分活跃,从而收购之火又被点燃,资产收购、股权购置今年时有发生。上行期、下行期,强势企业各有所得,“十三五”水泥产业仍会有出色表现,它的动力来自从地方到全国涌现出的一批有实力企业,市场的变化会加快巿场整合步伐。

    附:近期水泥行业热点并购事件盘点

    事件一:

    葛洲坝与湖北钟厦水泥合资设立葛洲坝钟祥水泥

    11月28日,葛洲坝全资子公司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与湖北钟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1.72亿元,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约5.98亿元,持股51%;湖北钟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非货币出资约5.74亿元,持股49%。

    湖北钟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湖北省钟祥市,成立于2014年3月31日。此前收购了湖北钟厦水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与水泥生产相关的资产及相关业务,延续湖北钟厦水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业务,该公司4~7月份生产水泥99.70万吨水泥,销售收入达2.43亿元。

    葛洲坝水泥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后,其水泥年产能将从此前的2100万吨跃至2300万吨左右。葛洲坝称,此次重组钟厦水泥有利于提升公司水泥业务对核心市场的影响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

    从产业布局来看,葛洲坝布局钟祥后,业务范围基本覆盖鄂西和江汉平原地区,逐渐与华新水泥成鼎立之势。

    事件二:

    葛洲坝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举行重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12月3日,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举行重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湖南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泥、过磷酸钙、硫酸生产、加工及销售的综合性民营企业,是湖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生产企业、国家定点生产大坝水泥为主的特种水泥基地之一。公司位于“湘西北门户”的石门县境内。资料显示,湖南石门特种水泥目前拥有一条2500t/d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和一条1200t/d的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年产熟料120万吨,年产水泥140万吨以上。

    葛洲坝作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此次并购湖南石门特种水泥,实属强强联手,期待进一步巩固特种水泥市场份额,这也是葛洲坝走出湖北市场进入湖南市场的第一步。

    事件三:

    国产实业(湖南)水泥将湖南水泥厂部80%股权转让予海螺集团

    国产实业(湖南)水泥有限公司(国产实业(湖南)水泥有限公司系台湾国产实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的子公司,以下简称“国产”)与中国大陆水泥产业龙头海螺集团签约合作,将湖南水泥厂部分股权转让予海螺集团,预计转让80%股权,交易金额暂估为4.3亿元人民币。国产表示,此项股权转让交易将有助长远经营大陆湖南地区水泥市场,并开拓其它相关建材与混凝土事业发展。

    国产指出,海螺集团相关事业遍及全中国,此次的合作,除可降低原物料采购成本外,还可厚植市场竞争力,更有助于国产大幅拓展建筑材料市场及其它相关上下游事业的垂直集成。

    事件四:

    亚泥公告再度加码买进山水水泥、持股比例将由13.42%增至20.9%

    亚泥12月1日公告再度加码买进香港上市的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持股,以每股3.58港元增持2亿2794万股,交易总金额达9.05亿港元,交易相对人为高盛证券代表的国际基金法人少数股东。增持后,亚泥持有山水水泥7.06亿股,持股比例将由13.42%增至20.9%,会计处理将改权益法处理。

    山水水泥是大陆山东和辽宁省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在2013年大陆水泥熟料产能百大排行榜中名列第8名,去年税后净利10.16亿元人民币。

    事件五:

    福建水泥和华润水泥各出资1020万元和980万元合作成立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

    福建水泥12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和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1020万元和980万元合作成立福建省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因华润水泥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福建水泥称,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建筑材料以及水泥销售,由福建水泥对其合并财务报表。

    福建水泥表示,合资共同成立销售公司是尽可能消除或者最大程度降低同业竞争的必然选择和途径,也是合作后福建水泥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的客观需要,可以快速提高区域水泥市场集中度,推动市场有序竞争,促进福建省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件六:

    冀中能源公告拟转让已持有的邢台咏宁水泥有限公司60%股权

    冀中能源12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采取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转让持有的邢台咏宁水泥有限公司60%股权。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9月30日,咏宁水泥净资产3.95亿元,评估值4.09亿元,评估增值率3.66%。以此确定本次转让标的咏宁水泥60%的股权的挂牌底价为2.46亿元。

    冀中能源表示,该次转让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通过转让咏宁水泥60%的股权,咏宁水泥可以接受先进的生产、管理、经营理念,确保进一步提高效益,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稳定运营。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并购,分析,收购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