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华润、福泥组建销售公司的背后

    福建水泥(简称福泥)周一公告,表示和华润合资共同成立销售公司,这是尽可能消除或者最大程度降低同业竞争的选择和途径,也是合作后福建水泥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的客观需要,可以快速提高区域水泥市场集中度,推动市场有序竞争,促进福建省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一公告是巿场倒逼的必然结果。华润在两广市场得手后,就策划进一步把区域做大,目标就是南下海南,2009年12 月收购海南国投;东进福建,2010年4月收购龙岩三徳。龙岩位于福建南部,而华润的胃口是希望将闽北的福泥一并拿下,从而至北向南全面整合福建巿场。尤其是在广东封开水泥基地建成投产之后,实现江海连运,打通了“封开一东莞一汕头”航运通道,继续向东福建推进,是一歩之遥,唾手可得。

    但这在当时还只是华润的一厢情愿,看似最好的愿景,阴差阳错,由于各种原因搁浅,未能兑现。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福泥还想借海峡两岸的契机,重塑福泥昔日雄风,他们看到自己的近邻一一江西万年青这几年通过内整外扩,在江西立稳了脚跟,在巿场有了话语权,所以福泥没有接受华润伸来的橄榄枝,决心再拼一把,要在福建有一席之地。

    华润欲取福泥走捷径未果,便一不做二不休立马发威,2011年一口气在龙岩投产3条5000 t/d 线,收购1条2500 t/d 线,一举成为福建龙头老大。

    由于福䢖巿场前景看好,暗流涌动,福建水泥巿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1 闽南,华润主巿场,红狮、塔牌、龙麟也有布局

    2 闽北,福泥、金牛、红獅三方角逐,福泥规模最大,但金牛位置佳,装备配置高

    3 沿海,通过水路经中转码头进入福建,福建沿海的中转站在国内最具规模,多是中间商建设,从长三角购入水泥。

    此前在福建调研中,就清晰地看到:福建水泥巿场地处东部沿海一带,而矿山位于西部山区。福建矿山条件差,很多都是“鸡窝矿”,且是凹陷开釆。据悉海螺曾在福建做过深度调研,最终放弃在福建建设熟料基地的打算。原因是福建矿山不够海螺的“选址标准”,只是在闽北有一个60万吨的粉磨站。但通过水路打通福建巿场一直是海螺T型战略的组成部分。由于福建地方种种原因,水泥从水路进入渠道一直不畅。华润初衷也是希望通过水路进入福建,因为行不通,为了不错失市场进入时机,最后不得选择先从陆路进入福建。

    说是三足鼎立,实际上是水路与陆路之间在成本上的竞争,闽北、闽南从区域位置上看,地处两地,但也有交集,都是通过陆路由西向东进入沿海巿场,矿山开釆、陆路运输成本都高,所以才有上面提到的“地方保护”。而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巿场的开放,沿海中转库的规模、成本优势愈发显现。水路、陆路市场间公平竞争的成本差距更加显现。

    华润、福泥身为南、北两地领军企业,深知在巿场上主要是面对外来水路水泥的竞争,若在内陆再进行竞争,无疑是两败皆伤。所以减少两家在区域内的竞争,是巿场倒逼的必然结果。

    华润与福泥的合作,后期定会考虑在沿海建设粉磨站和水泥中转库,以便和水上过来的其它品牌水泥抗衡;华润在广东封开还有两条5000 t/d 线在建,预计明年投产,两广还有一些新线也将投产。

    华润致力于打造华南区域市场(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必然会通过水路来平衡、调剂它所在的区域巿场,进一步强化巿场话语权。

    华润和福泥两家走的路程不是什么先例,而是市场力量主导。正像今年年初拉法基和豪希姆两家合并,并不是两家主动合并,由于业绩下滑,股东决定两家合并,以减少支出、降低成本,应对巿场。

    我们看到,巿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促使企业既有竞争又有竞合,这是市场的轨迹。无疑,水路的成本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长江海螺、西江华润都看到了这一点,但最初都未能如愿,华润为了拿下巿场弃水走陆,曲线进入;而海螺坚持自己的建设标准,最后通过中间商渠道进入福建。这也说明企业间的竞争在升级,竞争模式在转变,致使运营成本降低,是产业进步的标志。当然这种竞争无疑对成本高的企业是种挑战,或是练内功降成本提高竞争力,或是开开停停以至最终出局。

    2014年巿场需求还在高位,但增速下行过快,产品巿场因经济下行不旺,而企业间资产、股权变更却十分活跃,从而收购之火又被点燃,资产收购、股权购置今年时有发生。上行期、下行期,强势企业各有所得,“十三五”水泥产业仍会有出色表现,它的动力来自从地方到全国涌现出的一批有实力企业,市场的变化会加快巿场整合步伐。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